最近在車上的這段期間我看完一套漫畫
是之前算是很有名很另類的漫畫
還有拍成真人版日劇
所以也可以算是生活的一部份吧XD

這部漫畫叫做

東大特訓班



原作名叫ドラゴン桜,是取故事背景龍山高中的「龍」和代表「櫻花開花碩果」(サクラサク,日本的用法)的「櫻」來命名。劇中的櫻花樹也是象徵隔年的4月要考上東大的誓言。

老實說我是因為先看過日劇之後才來看這部漫畫的
因為當初日劇撥的時候
台灣漫畫還沒連載完

日劇除了書中考試的教法跟學習法一樣
這邊有日劇中補習班講義大公開
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

故事劇情跟漫畫劇情全部不大相同
因為為了劇情的戲劇性
除了主角--櫻木建二以外
所有的人設幾乎個性跟家庭背景都完全跟改
還多加了許多日劇的獨創人物
當然結局也改了
所以沒看過的人也不怕被捏到

還有日劇的OP其實不錯聽XD
主題曲:「realize」melody.
作詞:melody. / MIZUE 作曲:Koutaro Odaka 編曲:Kei "Spicy" Kawano

 

插曲:「カラフル」山下智久
作詞:山下智久 作曲:森元康介 編曲:十川知司

 


如果是只想娛樂休閒而且對漫畫畫風很挑剔的人
那我就不介意你看了
因為這本漫畫的畫風可以媲美伊藤潤二...

另外想看校園愛情劇的也可以不用期待
因為裡面雖然有男女學生之間的互動
但是基本上完全沒有任何的"激情"
算是一本很正宗附有教育意義的漫畫

書中還提到說有小說版
不過暫時我可能是弄不到手
以後有機會再找看看

再來介紹主要主角
對我而言其實這本漫畫裡的老師們才是主角XD

櫻木建二



曾經是暴走族的貧窮律師。漫畫的本人表示沒有唸過高中,四處當散工過活。為考取司法試成為律師,可以連續數天不眠不休熬夜準備。正式成為律師後,為了能在律師地位的象徵「虎之門」開設律師事務所,將要改造龍山高中,負責指導特別升學班。能把自己的想法直截了當的傳達給別人,是相當直率的性格。
日劇中的櫻木在年少時曾經打傷警察,全靠柳老師保釋才免於留案底。櫻木經此事後醒覺,發奮讀書通過東大考試,因負擔不起學費而自修法律考試,考三次才通過。

小說則是說會提到櫻木過去的故事,當然跟某位萬年失戀的紅毛籃板王是沒啥關係XD

柳鐵之介



特訓班中的最強老師之一,負責教授數學。是以超高東大升學率聞名,傳說中的補習班「柳塾」的塾長。被稱為「高中數學的魔鬼」,考生都相當怕他。認為填鴨式教育就是對學生最好的教育。(因此在寬裕教育的抬頭之下,被學生和家長拒絕了。)以前與阿院修太郎有一起擔任老師的經驗。 是櫻木第一個去找來的老師。

川口洋



特訓班中的最強老師之一,負責教授英文。認為「英語就是要快樂的學習」。 一身猶如健美先生般的肌肉。

芥山龍三郎



特訓班中的最強老師之一,負責教授國語(日文)。與平時緩和的言語和外表相反,教授國語時的姿態非常凜然嚴厲。認為國語是影響所有科目成績的關鍵,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科目。名字是來自日本知名作家「芥川龍之介」。 穿著跟某系色望先生差不多,但是個性完全相反,另外有點腹黑XD

阿院修太郎



特訓班中的最強老師之一,負責教授理化,名字的日文發音為愛因斯坦的諧音。就連長相還有動作都跟愛因斯坦差不多,應該說致敬(惡搞?)愛因斯坦的關係吧。

另外每一集(除了第一集)的開頭都會幫你複習你上一集所學到的讀書方法、考試方法甚至是平時的生活習慣都會指導你,當然很多是針對日本的學習環境以及考東大所指導的,對於台灣的教育環境不太適用,所以在看的時候自己還是要有所分辨。例如理化的讀書方法,如果你全部照他上面的學的話,我保證你理化考試會死的很慘...

而且說中的教學方式都是有來源的,並不是作者隨便亂掰的,所以書中你可以看到有介紹很多種參考書或是有關教學的書,不過當然也是你自己先看過在說,因為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用,最重要的是不要隨便相信偏方...
例如



以下就是每集開頭的重點整理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但是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感觸並不是他敎的考試方法,也不是如何去讀書的方法,而是父母與孩子之間在教育以及考試期間如何去相處,因為裡面的劇情跟當初的我有點類似,如果我能早點看到這本書,早點解開自己心中的問題點的話,也許現在的我的未來會完全不同吧...

因此這本書其實除了適合學生看以外,當爸媽的人更適合看,也更需要看,現在我就把這段劇情貼給大家看,大家可以感受一下。

以下是從十七集的地方選出來的

這段劇情的大意是說父母會不會希望孩子考取東大(換成台灣就是台大)
因為版權顧慮
所以圖片就不方便提供

再來這段的劇情大意是說考慮到孩子的前途,會不會認為考上直升式中學才是對以後的出路最好的選擇(台灣的話就類似考上前幾志願的公立高中)
因為版權顧慮
所以圖片就只能提供以下五張

 

 

 

 



看不清楚的話我就在這邊用說的吧,這兩段的劇情是在說父母應該以平常心去看待孩子,因為是孩子在考試不是父母在考試,一心去逼著孩子的父母其實心中並不是真正的愛著孩子,而是只想著自己,父母希望孩子有出息是理所當然的事,可是如果只以考試成績來判斷孩子的將來是否有出息卻是大錯特錯,現在亞洲的國家還是以一個人的成績單來判斷他將來是否成功,所以旁人不相信,父母卻應該相信著自己的孩子的努力和苦心不會白費,並在將來會以某種方式開花結果,因此孩子就算考試失敗,也不要完全對他灰心。

第二段是說小時候就會唸書長大一定比較有出息嗎?答案是不一定,因為小時候就很會唸書的,其實有很多不是為了自己唸,而是為了討父母歡心而唸的,隨著他的成長,就算他將來有所成就,也很容易侷限在別人認定的範圍之內,但是靠自己意願去唸的,因為他會容易多方去嘗試並去挑戰,凡是不會被他人所限制住,這樣的人就容易有大成就,因為他是靠自己的意願去考的,所以父母不要因為一次失敗就肯定孩子永遠失敗,而是表現出父母對孩子的信任,給於他鼓勵,這樣更能增加孩子的向上的動力。但是也不要給予過多的鼓勵,因為當父母給予孩子過多的鼓勵會讓孩子反而產生壓力,認為父母對自己的表現還不滿意,還要自己在努力,所以父母的表現是很重要,也就是不要過度高興也不要過度失望,以平常心去看待。雖然說是很簡單,但是父母也是人,還是有情緒上的問題,所以這就是對父母的一大考驗,為了孩子,就算憋的再難過也要忍住。

相關類似的劇情還有很多,我只是把其中讓我感觸比較深的劇情貼出給來大家參考,這本書其實真的很有教育意義,撇開他的讀書方法是否有效或是正確,但是裡面提到的一般人都會有的家庭、學校以及生活狀況,我覺得挺適合國中以上的學生、父母以及老師來看,而且又是漫畫,不像一般那種密密麻麻的書一樣,簡單易懂,沒看過的人真的可以看看,個人認為是值得收藏的一套"教科"書。

考試,其實就是社會的縮影,所以戰勝它,不是贏考試,而是贏社會,開闢生存的道路

參考資料維基百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ono71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